知識與常識

鐘錶小常識

腕錶是上百個非常精密的零件所打造成的儀器級個人配件,不論外在環境像是震動或是電子產品的磁性,都須特別小心。防磁需求則是因腕錶內部零件有許多為導磁材料製作,如果在強磁場中感磁,精確度就會受到影響甚至停擺,因此使用及存放時最好也避開強磁場。

振頻顧名思義就是震動的頻率,以機芯來說,振頻指的是擺輪擺動的頻率。我們常聽到的21,600轉、或28,800轉,單位都是以小時來算。用一個實際的數字來計算就會很清楚了。

那麼赫茲又是怎麼計算呢?赫茲(Hz)是頻率的國際單位制,表示單位時間內周期性事件發生的次數,5赫茲代表擺輪一秒完成5次的完整動作,但要一來一回才算完成一個動作,所以擺輪一秒實際擺動的次數其實是10次,因此一小時的話擺輪會擺動36,000次,這樣一來5赫茲、1/10秒、36,000轉,是不是全都兜起來了呢?

所謂的C.O.S.C.天文台認證,是指將機芯送達C.O.S.C.(Contro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etres,管控精密時計的瑞士官方機構)並進行15天的測試,內容包含將機芯置放於不同的角度、溫度環境下,並觀察該腕錶的誤差值。通常簡單地說就是每日誤差值在負4到正6秒內。安裝天文台認證機芯的錶通常會在面盤上標註Chronometer(精密時計)字樣。此外,石英錶也能進行C.O.S.C.測試,只是標準與機械錶不同。

帶有日期顯示的機械錶都會自動換日,但是當機械裝置開始進行換日動作時,如果操作日曆快調功能,很可能損傷換日結構。因此當手錶在晚上開始進入自動換日程序的時候,應避免手動干擾自動程序的運作,以免造成故障。自動換日程序大約從晚上八點到凌晨三點(視不同機芯設計而定)之間,這個區間也就被稱為「禁區」。但需要注意,一般的手錶是12小時制,如果沒有日夜顯示時,容易誤判日夜,需要留意。

維修二三事

在正常使用之下腕錶並不易進水,但如果出現防水膠圈老化,或是戴手錶去泡溫泉或游泳等情形,就可能出現水氣或進水。一旦腕錶出現水氣,不但機芯可能因而鏽蝕,潤滑油含水乳化,連面盤、指針都可能隨之氧化、變黑;最好迅速送回專業正規代理商進行維修保養,以避免水氣封在錶中造成更大傷害,影響了腕錶的使用。

一般手錶的基礎維修保養,主要項目包含清洗、注油、拋光、防水檢測、校驗快慢、消磁等等。在您的手錶有任何使用疑問時,即可請專業腕錶維修師進行檢測。

手錶屬於高級精密機械,上百個精細零件均完整組合於錶殼之中,尤其害怕灰塵與濕氣對機芯零件的影響。如果手錶發生走時快慢或停走等狀況,請勿自行打開手錶後蓋,應及時送到正規鐘錶代理店維修,以免影響官方保修的權益。

腕錶保養須知

皮錶帶需要保養的地方基本上是與皮膚接觸的部分,因為汗水中的鹽分等化學物質對皮帶的傷害最大,一般建議盡量不要在流汗過多時使用皮錶帶。日常保養的話可以用濕紙巾或毛巾擦拭錶帶內側,把附著在表面的汗水擦掉,每隔兩、三個月可在內側上皮革保養油,但皮膚過敏者並不適用這個方法。如果真的需要用水洗掉髒污(有些錶帶可能略微縮水),水洗動作要盡速完畢,之後以布或紙巾輕壓皮帶兩側,盡量吸出多餘水分後再陰乾。如果用加熱吹乾或日曬的方式會進一步破壞錶帶的皮質。

此外,不同品牌出品的皮錶帶可能會有不同的保養方式,最好在購買時先詢問清潔保養方式!

由於每一只錶款其出廠時間都不盡相同,因此怎樣判定是否需要洗油保養?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將錶放上測錶機,觀察機芯擺輪的擺幅(或稱振幅)大小。通常一款剛出廠的腕錶,擺輪的振幅大約為270至310度左右(平放滿鍊時),如果一旦擺幅低於250度時,便應該考慮洗油保養,如果數據低於230度時,請趕快送去保養。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製錶業所使用的潤滑油品質相當良好,錶友可試著感受手上鍊的觸感,聆聽自動盤搖晃的聲響,以及機芯運作的聲音,都可成為你判定錶款是否需要洗油保養的依據。

錶帶又分不同材質,其中又以金屬錶帶會累積的汙垢最多,金屬錶帶用久了容易藏汙納垢,像是汗水混合皮屑、灰塵等等而成汙垢,嚴重的時候隨著汗水滲出來,若不清除,可能造成皮膚搔癢、過敏。

錶帶髒污時,金屬錶帶可用清水清洗。而當污垢相當嚴重時,泡肥皂水或與水調和的溫和中性清潔劑,再使用軟性牙刷輕輕刷洗即可,過程要小心避免沾濕錶殼,以免影響性能。清洗完後用乾布仔細擦乾,避免水分殘留錶帶縫隙。而K金錶帶的質地會比較軟,通常可用K金擦拭布來清理,能擦去污垢,還能清除上頭的氧化斑。

不論什麼金屬材質的錶帶,平常一定要仔細清洗汗漬及污垢,不然時間久了造成它氧化、鏽蝕或變色,金屬結構被破壞到會導致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