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F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世界首創

全新專利「TriAx」三軸機制

兩位傳奇人物首款合作腕錶

 

如果可以駕馭腕錶爆發的原始能量與震撼,會發生什麼事?氣象科學已證實,當寒流與暖流相遇,將引發各種劇烈氣候。風暴、不尋常的大氣狀態甚至龍捲風都可能出現。所以,當兩位迥然不同的製錶大師相遇,懾人閃電即將迸發。這兩位大師,一位來自瑞士汝山谷,以跳脫傳統、令人大開眼界的複雜機制聞名,另一位居住於瑞士Môtier,是出了名的完美主義者以及傳統工藝派大將。如今,署名Eric CoudrayKari Voutilainen 兩位傳奇人物的腕錶鉅作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正式問世。

MB&F 創辦人 Maximilian Büsser 表示:「這只腕錶有許多地方令我非常滿意,其中一個就是可以邀請到兩位我非常欣賞的業界大師,才華出眾的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與個性,而且過去從來沒有機會合作。」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腕錶搭載的全新TriAx 機制不僅實現 MB&F 的要求,成果更令人驚艷。三軸旋轉擒縱裝置採極簡設計,為超越傳統與創新之作。有別於一般(而且繁瑣)系統將每個旋轉軸都連接一個框架,此全新機制跳脫常規,改用三軸、雙框架的配置,可以更加清楚看見 Thunderdome旋轉躍動的小心臟。

將固定擒縱輪整合到三軸旋轉機制的配置前所未見,LM Thunderdome 成功且完美地實現此設計。高速旋轉需要大量動力,最內層結構每旋轉一圈需要 8 秒, 中層框架則是每 12 秒旋轉一圈,最外層則是每 20 秒完成一次旋轉。

LM Thunderdome 的平衡擺輪採半球形結構設計,完整包覆筒狀游絲,形成獨樹一格的調速機制

Potter 擒縱輪還有一個優點是為平衡擺輪和游絲提供更多空間,因而能細細品味另一個創新研發:LM Thunderdome 的平衡擺輪採半球形結構設計,完整包覆筒狀游絲,形成獨樹一格的調速機制,不管是現代或古典製錶皆前所未有。

兩位製錶師經過無數次討論,才確定動力表現無懈可擊的 Coudray 機芯需搭配傳統典雅的設計。圓滑的橋板加上手工打磨的銳利傾斜內角與鏡面曲線,形塑出沉著冷靜與堅定不移的氛圍,與彼端的混亂躁動完美區隔。這也是Kari Voutilainen 首次在 MB&F 作品中,將獨門表面處理技巧運用在大捲車 (ratchet wheels) 上。 該技巧在圓紋表面加入蜿蜒微光,以 S 形波紋捕捉光線。Voutilainen 的工作室將此絕活視為高度機密,必須擁有多年經驗和特殊工具輔助才能操作。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關於 LM THUNDERDOME 機芯


MB&F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耗時四年研發,更首度匯聚兩位備受尊崇的鐘錶大師 Eric Coudray Kari Voutilainen 的製錶思維。雖說技術結構由 Coudray 構思,但多虧 Voutilainen,機械構造才能化身驅動 LM Thunderdome 的美麗機芯,並再創美學巔峰。

雖然相較技術研發,美學設計似乎簡單許多,但其實背後的挑戰超乎想像。LM Thunderdome 機芯由複雜且精細的 413 枚零件環環相扣而成,只要一個微調,就要耗費加倍心力重新配置機械結構。此外,由於機芯直徑僅有 35mm,在比例設計上就必須極為精準,而且誤差空間也更小。即使只是橋板多了一毫米,或是一個小實心齒輪稍微偏離幾微米,就會立刻顯得十分突兀。

腕錶搭載的陀飛輪採用三軸、雙框架的配置,如同一顆旋轉躍動的小心臟

​​​​​​​彷彿懸浮在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錶盤之上的「TriAx」,是極為精密的多軸旋轉擒縱裝置,採取前所未見的新穎設計,甚至在 Coudray 其他獨一無二的作品中也從未出現過。


深究TRIAX:立體平衡擺輪與罕見的擒縱裝置


在鐘錶微機械結構中,首次出現以半球型平衡擺輪提供慣性調速器機制。加上筒狀游絲後,此創新客製化制即成為最大的平衡擺輪,但仍能維持相對精實小巧的框架 (或複合式框架)。

LM Thunderdome 的心臟「TriAx」之所以能高速旋轉,背後推手是一枚鮮為人知的擒縱裝置,最初由 18 世紀美國製錶師與發明家 Albert H. Potter所提出,藉此改進陀飛輪的設計。他並未利用小齒輪驅動擒縱輪繞著固定的第四輪旋轉,而是將擒縱輪作為固定輪,並依此改變擒縱桿的幾何形狀。他的假設是,如此配置可使陀飛輪以驚人的速度旋轉,而結果也確實符合期待。

LM Thunderdome 的「TriAx」機制中,Potter 擒縱裝置再進化,捨棄帶有外齒的固定擒縱輪(與擺輪同軸) ,選擇具備倒齒的固定擒縱輪(與擒縱叉同平面)。在現代鐘錶作品中,此配置只出現過一次,而且是用於單軸陀飛輪,尚未運用至多軸機制。在沒有規則或先例的情況下,TriAx 自己大膽定義標準。

這些成就不只是 MB&F 的第一次,更是腕錶界史無前例的創新。

手工上鍊、三發條盒機芯的點子來自 Eric Coudray,但美學設計就要全部歸功於 Kari Voutilainen

精湛的裝飾藝術


出色的機芯需要同樣出色的表面處理來襯托,因此 Kari Voutilainen 首次在 MB&F 作品中將獨門專利表面處理技巧運用在大捲車上。經過處理後的表面散發近似噴砂的光澤,但其上的 S 形大波紋可以輝映直射光線。​​​​​​​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經過一流的手工表面裝飾處理,採 19 世紀風格的最高標準。機器無法製作出的銳利內角均經過手工斜面處理與拋光。同樣以手工打造的還有Voutilainen 著名的日內瓦波紋,散發柔和光澤,以及動力儲存指示上的鑲飾與鐫刻。

左上角使用藍鋼指針顯示動力儲存狀態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機芯:由 Eric Coudray Kari Voutilainen MB&F 研發設計

動力儲存:45 小時

功能/顯示:時針與分針顯示於 58° 垂直傾斜錶盤上

動力儲存指示位於機芯背面

材質:pt 950 鉑金

尺寸:44mm × 22.2 mm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限量 33

LEGACY MACHINE THUNDERDOME 限量 33 只


分享到: facebook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