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級才藝交換!獨立製錶最強聯名 MB&F x H. Moser

時尚潮流界曾一度流行「聯名」熱潮,獨立製表品牌MB&F近期便與另一獨立製表品牌H.Moser & Cie的聯名之作,雙品牌出擊,話題十足。

為紀念H. Moser與MB&F長達十年的合作情誼, Edouard Meylan 和Maximilian Büsser特別為高級制表愛好者安排一場音樂盛宴, 聯手譜出高級製錶界前所未見的精采二重奏,成為兩大品牌歷程中的巔峰之作。MB&F 史無前例首次以雙向且全然互惠的合作方式投入行為藝術 (Performance Art) 腕錶的創作。本次合作中,雙方共同創作出兩款腕錶,展現揉合彼此經典特色的全新形象。故事由兩位志同道合的男士友誼做背景,為的是創作與分享的喜悅,以及共同揭曉非凡之作的成就與滿足感。

H. Moser和 MB&F 皆為獨立、以人為本的瑞士製錶品牌,雙方領導者同樣抱有滿腔熱血。兩人有多年交情同時彼此仰慕,互相敬重。事實上,兩家品牌已經合作逾十年源於MB&F 使用的游絲即是由亨利慕時姊妹公司 Precision Engineering AG 供應。因此,MB&F 會找來 Edouard Meylan 「友情」演繹行為藝術腕錶的創作並不令人意外。最前瞻的一點是此為互展所長的合作。

 

Maximilian Büsser 說:「我打電話給 Edouard 表明合作意願時,提到我很喜歡雙游絲、慕時煙燻 (fumé) 錶盤和概念 (Concept) 系列。Edouard 立刻說我可以借用這些特色,但前提是他也要能重新演繹 MB&F 的一款作品。乍聽之下我有點驚訝,但還是決定考慮一番。 我是印度與瑞士混血,所以我深信混合DNA可以激盪出有趣的成果,既然如此,何不在製錶實驗看看?於是我就答應了,並推薦個人非常鍾愛的 FlyingT 腕錶。」

H. Moser與 MB&F 秉持分享且開放的精神,同時致力發揚團結就是力量的概念,攜手推出兩款腕錶,並提供多種版本選擇,每版本限量發售 15 只。選擇 15 這個數字,不僅呼應 MB&F 創立 15 周年,也慶祝亨利慕時回歸錶壇 15 年紀念。藉由充分發揮所長,亦敵亦友的兩個品牌將各自工匠的技藝融匯並發揚,和 MB&F 的品牌哲學不謀而合。

LM101 MB&F X H. MOSER​​​​​​​

Legacy Machine 101 集機械製錶的精華於一身,包含平衡擺輪、動力儲存與走時。因此,此錶款無疑是 MB&F 重新改款的首選。這只腕錶可謂該系列中最純粹「簡潔」的作品,而兩品牌聯手創作的最新 LM101 MB&F x H. Moser 也將極簡奉為圭臬。亨利慕時在概念 (Concept) 系列腕錶中充分展現品牌「反璞歸真」 的理念,MB&F 此次也選擇不加入品牌標誌,僅在機芯上簽名,向品牌以及整個鐘錶界的傳統致敬。為呼應內斂設計風格,品牌亦捨去懸浮圓形小錶盤,小時與分鐘指針以及 45 小時動力儲存指針皆直接置放於主錶盤。 如此一來,亨利慕時的經典煙燻錶盤就能完美呈現,再 輔以精緻錶圈增添魅力。此聯名錶款共選用四種煙燻錶盤:煙燻紅、宇宙綠、水藍,當然還有最經典的電光藍。另外搭配藍寶石水晶圓頂和精鋼錶殼,成為 MB&F 歷史上第三只精鋼錶殼腕錶。

儘管重新設計 LM101 MB&F x H. Moser 以凸顯煙燻錶盤之美,令人目眩神迷的大尺寸懸浮平衡擺輪依舊是腕錶焦點。對 Maximilian Büsser 而言,這顆跳動的心臟是製錶工藝的精髓,這次他更選擇搭配 Precision En - gineering AG 的雙游絲。成對的配置可以校正游絲在伸展時重心偏移的問題,大幅提升精準度與等時性,符合品牌持續追求完美的精神。此外,雙游絲可以降低單游絲常見的摩擦阻力,進而提高等時性。透過藍寶石水晶曲面錶底蓋,可以清楚窺見驅動腕錶的「引擎」。不同於Legacy Machine 101的基礎機芯(其修飾是由機芯共 創者Kari Voutilainen所設計),這次驅動LM101 MB&F x H. Moser的機芯採用更具現代感的美學設計,並採用考究的NAC處理以增強美感。

技術規格 LM101 MB&F X H. MOSER​​​​​​​

機芯

MB&F 自製研發3D立體機芯

機芯美學設計與修飾打磨:Kari Voutilainen

手動上鍊搭配一個主發條盒

動力儲存:45 小時

平衡擺輪:14mm 訂製平衡擺輪搭配四枚傳統調節螺絲,懸浮於機芯上

擺輪游絲:Straumann® 雙游絲

表面處理:19 世紀風格手工表面處理;內倒角展現頂級手藝、倒角皆拋光、日內瓦波紋、手工雕刻、黑色 NAC 塗層錶橋

功能

小時、分鐘顯示與動力儲存指示

錶盤上方懸浮大型平衡擺輪

錶殼

雙面防眩光處理圓頂藍寶石水晶鏡面及底蓋

錶盤

宇宙綠煙燻錶盤、煙燻紅錶盤或水藍煙燻錶盤搭配太陽放射紋​​​​​​​​​​​​​​

錶帶

手工縫製小牛皮錶帶 316L精鋼及鈦折疊式錶扣

H.MOSER X MB&F

亨利慕時藉用MB&F經典的三維立體機芯概念,採藍寶石水晶條紋,錶盤的12點鐘位置則是鏤空的60秒飛行陀飛輪。在姊妹公司Precision Engineering AG精湛技藝的助力下,亨利慕時的陀飛輪替代圓柱游絲,和Precision Engineering AG為MB&F LM Thunder-dome所研發的機制相同。圓柱形游絲源於18世紀,外型猶如蜗杆或螺旋錐,垂直向上圍繞至擺輪軸心尖端。當時,圓柱形游絲經常用在傳統航海精密時計,更能有效消除游絲從引力中心延伸到所造成的輕微的離心效應。這也造成游絲的表現有所突破游絲,由於平游絲收縮與擴張時,其幾何中心也會隨之改變,不完全與擺輪軸心一致,長久下來導致步行走時產生影響(儘管Philips或寶璣特別研發末端上繞過的設計,以校正游絲起作用時改變的狀況,但仍無法完美解決此問題)。亨利慕時首次出現在圓柱游絲的分段都加上寶璣游絲設計,以降低游絲之間產生摩擦的平行並顯著提升等時性。圓柱游絲因為形狀特殊,所以製作的困難度較傳統游絲高出很多,時間更是十倍之多。

另一項傳承 MB&F 的經典特色則是傾斜小時和分鐘錶盤,為了將判讀時間的隱私完全保留給佩戴者,亨利慕時本次將小時與分鐘盤以 40 度傾斜設計,小錶盤安裝在圓錐齒輪系上,以確保扭力於兩平面之間順利傳遞。 正如 Edouard Meylan 所言:「為了讓MB&F的世界擁有亨利慕時的風格, 透過藍寶石水晶小錶盤設計,小錶盤能够完美與背景融合,襯托出煙燻錶盤之美。另外,為了維持此鐘錶藝術大作的純粹與優雅,我們將品牌標誌以浮水印的方式置於藍寶石水晶小錶盤上,藉此強調 腕錶個性以及與佩戴者之間的緊密聯繫。」H. MOSER X MB&F 勇創者陀飛輪腕錶共有五種版本,皆採用精鋼錶殼,搭配電光藍、宇宙綠、勃根地紅、Off-White灰色以及冰河藍五色煙燻錶盤。

技術規格 勇創者陀飛輪腕錶 H. Moser x MB&F

機芯

HMC 810 三維立體自動上鍊機芯

自動雙向棘爪上鍊系統

18k 金自動擺陀,鐫刻 H. Moser & Cie. 標誌

動力儲存:最少72 小時

圓柱游絲

一分鐘飛行陀飛輪位於12 點鐘位置,搭載鏤空錶橋

功能

小時、分鐘顯示

錶殼

精鋼材質,搭配藍寶石水晶圓頂

錶冠位於 9 點鐘位置,鐫刻有「M」字樣

藍寶石水晶鏡面透明底蓋

錶盤

勃根地紅煙燻錶盤、宇宙綠煙燻錶盤、Off-White灰色或冰河藍煙燻錶盤搭配太陽放射紋

時針與分針顯示於 6 點鐘位置呈 40° 垂直傾斜的藍寶石水晶鏡面錶盤上

葉形時針與分針,型號1810-1203採用藍色葉形時針與分針

分享到: facebook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