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錶盤,也看透時間奧秘|雅典錶Skeleton X鏤空錶

手錶是量化時間的媒介,而戴一只機械錶,同時也是戴起掌握時間流逝的載體,時間在齒輪一齒一齒的咬合之中被具體推進,那種彷彿將無形光陰轉化為有形可視物件的微妙感,最是讓人嚮往。雅典錶的這只Skeleton X,就能夠大大滿足想要一探機芯奧秘的錶迷。

Skeleton X/碳金材質/UN-371手動上鍊機芯/時、分顯示/藍寶石水晶鏡面、透明底蓋/防水50米/錶徑43mm

幾乎是最大程度鏤空的錶盤與夾板讓機芯內部世界的可視範圍更大、更廣、更通透,X造型夾板象徵著在X光照射下無所遁形的機芯運作奧祕,命名、概念與設計相互呼應的同時,技術含量也不容小覷。

X光概念,重度科技風。

早期鏤空錶代表的比較是古典雅緻的一端,而雅典錶的Skeleton X走的則是科技風,從陽剛幹練的骨架線條展現高度現代感。鏤空錶雖說要盡可能追求通透度,前提仍然是必需提供基本的支撐與穩定度,Skeleton X的做法是將錶盤與夾板同步鏤空,夾板沿著錶盤骨架做出特殊設計,從錶款正面看起來就像是實現了完全鏤空。

Skeleton X的X造型夾板象徵X射線穿透物體,並呼應鏤空錶通透內部結構的特色,從命名、概念與設計都相互呼應。

錶盤正中央的長方框形狀剛好框出了機芯齒輪最密集的部分,像是一個畫框或是視窗一樣,吸引了視線的聚焦;此外方框的上下兩端連結著由24711點鐘等四處時標所延伸出的X造型夾板,代表在X射線的穿透之下,機芯結構被透視解析,剛好呼應錶款鏤空通透的設計。

從四處時標延伸出的錶盤與夾板骨架,剛好形成X造型,樣式大膽,看起來份外醒目。

連齒輪也做鏤空,這真的有點厲害。

Skeleton X的鏤空元素除了錶盤與夾板的X設計,齒輪的輪輻也做了大幅度的鏤空,因此不單可以看到上層齒輪,輪系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層層架構更是看得非常清楚。在欣賞時不妨嘗試自多個角度仔細探索,從錶冠轉動龍芯、大鋼輪上鍊,發條釋放能量推動二番車、三番車、四番車再到擒縱輪與擺輪,Skeleton X盡可能地開放了機芯內部世界、提供最無遮蔽的視野,機械的運作結構一覽無遺,若是說得感性一點,時光的流動軌跡就在齒輪的推進之間清楚地刻劃出脈絡。
​​​​​​​

UN-371機芯不僅錶盤與夾板鏤空,所有齒輪也都做了鏤空,輪齒之間一齒一齒的咬合看得非常清楚。
Skeleton X的鏤空不僅擁有從平面看穿的通透感,連輪系之間層層的垂直結構也一覽無遺。

堪稱是鏤空極致的,還有6點鐘位置雅典錶的自製矽質擒縱輪與矽質擺輪。雅典錶是業界率先使用矽材質的前導品牌之一,時至今日,矽的運用雖然在多個品牌均已經日漸普及,而品牌運用在Freak Vision上的技術讓Skeleton X仍有特出之處,造型特殊的特大超輕矽質擺輪上加裝了鎳重量塊以及自動調節微型薄片,看起來幾乎不像是齒輪,而像是精雕細琢的金屬織網。

錶款的透背自然也擁有通透視覺。
從不同的顏色可以清楚辨識6點鐘的矽質擒縱輪與矽質擺輪,結構像是金屬織網般精密。

碳金材質錶殼,暗金流動。

Skeleton X擁有四款材質,包括緞面藍色鈦金屬、DLC黑色鈦金屬、緞面玫瑰金以及啞光碳金(Carbonium® Gold)複合材料,並各自搭配對應的齒輪鍍色。其中碳金材質是以航太級碳正離子材料與黃金顆粒熔接而成的創新材質,航太級碳正離子材料是一種新的碳複合材料,多用於最新一代飛機機身和機翼的製造。

因此Skeleton X的錶殼原料一方面擁有碳纖維超輕量、高硬度與高抗磨等優質物理特性,另一方面由於融入了黃金,因此在碳纖維的層理中滲入了金色,金色波紋在黑色暗影深處流動,製作出Skeleton X腕錶微光閃爍的錶殼,每一只腕錶的紋理都是獨一無二。

錶殼的碳金材質取自航太部件的碳正離子邊料,再融合黃金,製作出超輕、抗磨,又擁有金色波紋的複合材質。
三叉式錶耳也是雅典錶的特別設計,無論視覺或是實際使用都更顯穩重感。

雅典錶X系列錶展

展覽時間:2019/12/21-2020/1/18

展覽地點:天文時創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899 042320-5416


圖文轉至:horoguides

分享到: facebook pinterest